得安

《愿以山河聘》摘抄

他倏然起身下榻,目视窗外,语气疏狂:“这天下多的是穷凶极恶之徒,忘恩负义之辈,利欲熏心之人,卑鄙龌龊之流。”

“人心至恶,你一样不占,我何惧之有?”


“我是见过许多回。”姬越道,“可也是第一次觉得美。”卫敛含笑:“怎么?你这双眼睛突然被开了光?”姬越侧首望他,半晌又转了回去,悄悄红了耳根。“不,我是突然见了光。”


“朽木开花了。”姬越指着自己的心,笑道,“小狐狸,你要摘它吗?”


“你脚下站着的这片土地,滋养着愚昧无知、自私自利、穷凶极恶之辈,也哺育着心如明镜、大爱无疆、永垂不朽之人。”

“但更多的只是平凡人。他们没有那么纯善也没有那么坏,只是芸芸众生里最普通的一员,一辈子没有立下什么功劳,也没有做过一件坏事,他们应当有生存的权利。”

“人间不是天庭,也不是地狱。”

“此地便是人间。”


“见不到小狐狸,我的花都要谢了。”


姬越答:“卫敛不在,秦王才孤独。卫敛在,没有秦王,只有姬越,姬越并不孤。”


“……是你教会我责任,带我见识到人间,让我看到那些烟火。”

“你把我从天上拽下来,怎么能把我一个人锁在这儿。”


“这事不早翻篇了吗?觉得过意不去的话,以后就对我好点罢,要星星要月亮,你都要给我摘下来。”

“我不摘。”姬越矜持道,“我把你宠上天,你自己去摘。”

卫敛眼里含了止不住的笑:“都让你少看些话本了,越来越酸。”

“这句不是话本里的。”姬越捧着他的脸,“这是承诺,我给你的。一辈子为期,下辈子再续。”

卫敛抬头眨了眨眼,说:“那我可就信了。”


届时史书作婚书,我要后人铭记你我千年风月,要后人撞见青史一双姓名,要后人信这世上果真有帝王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。

史书翻过一页便是流年,从年少至白头不过字里行间。

他们会看到我用一生来爱你。


“若嫌分量不够,孤亦赠你。此为楚国兵符玉玺,皆当嫁妆。”

“此乃秦国兵符玉玺,为孤娶汝之聘礼。”


“孤愿携一国作嫁,不知秦王陛下可愿否?”

“求之不得,不劳楚王陛下远道赴秦。孤自会十里红妆,亲往楚国,以江山为聘,求娶陛下。愿得良人长相厮守,白首不离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